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投票權利保障放不開

.政治領袖 為棒球做些好事吧!
.運動科研夯 科技部別小看了
.偏鄉童變偏鄉師 「是老師改變了我」
.裁併校喊卡 時機到了嗎
.中國支付寶 還掃不出台灣人情味
.賴吳會後…吳蔡會是否上菜
.聯合筆記/投票權利保障放不開







聯合筆記/投票權利保障放不開


2017-11-03 23:43 聯合報  蔡佩芳

離島立委認為,「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會讓住在本島的多數選民決定離島命運。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眾議院選舉上周落幕,自民黨大勝收場,小池旋風吹不動安倍政權,只吹皺了在野一池水,在野的重新整編從選前燒到選後,還沒停歇。不過今日並非談日本政局的變化,而是因為政局變化展現一些政治現象。
小池籌組希望之黨初始氣勢之盛,頗有在野共主的味道,我住所所在地的民進黨籍眾議員看著風向,在安倍宣布解散國會前,早一步宣布投靠希望之黨,成為創黨八元老之一。一周後,希望之黨公布第一波提名名單,他被派往隔壁選區征戰。
我大為吃驚,連珠炮追問一腳踏在政治圈的日本友人,為何候選人可以突然變更選區?台灣至少要設籍四個月,日本沒有限制嗎?大家不是可以隨處遷移嗎?友人反問為何不可,我訥訥地回應…選區的責任呢?換日本友人驚訝了,他說,現在選的是國會議員,負責的是全國政策,候選人都可以改變所屬政黨了,為什麼不能更換選區?能不能接受是選民的選擇。
「說到底,你們台灣對人民投票權利的保障太少了!」日本友人這麼說。被一個投票率只有五成多的國家的人批評,總覺得不服氣,卻又語塞無法辯駁。
翻查日本公職選舉法規,除去被褫奪公權等狀況外,對於候選人基本只有年齡的限制;去年起,即使剛遷居的民眾,也有權在舊居住地投票。除去選舉人、被選舉人的資格限制較台灣少,為降低民眾的投票成本,日本選舉除赴投票所投票外,早有不在籍投票,民眾可透過到駐外使館投票、郵寄投票、甚至傳真投票方式,不只在國外,連在海上作業、甚至正在南極進行科學調查的民眾也能投票。
此外,從選舉公告日起至正式投票日之間,民眾可視時間方便,提前投票。這次選舉受強烈颱風影響,許多投票所投票日提前結束投票,甚至提前一日投票,投票率初估僅百分之五十三點六,創日本選舉史上第二低;但提前投票的人數突破兩千萬人,初步統計為兩千一百卅七點八萬人,創下新高。
通訊投票、提前投票、提前結束投票,不論哪一樣,現在的台灣都做不到。光是想像已蓋章的選票在投票所保管十日才開票,恐怕就足以讓國內吵翻天。當其他國家正努力在技術確保前提下,盡可能擴充投票方式,保障人民的選舉權;國內卻還在質疑可能翻轉選舉結果,讓人民投票權出現島內、島外(甚至是戶籍地內、戶籍地外)的貴賤之分。
真的,台灣對人民投票權利的保障真的太少了。

政治領袖 為棒球做些好事吧!
2017-11-04 00:35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桃猿隊獲得2017中華職棒總冠軍,球員開心拋起總教練洪一中慶祝。本報資料照片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那麼,人看的是什麼,表現出來的就是什麼。如果常常看負面訊息,心情沮喪,生活會變得缺乏鬥志。如果想要積極進取,必須帶著信心,相信改變,相信奇蹟,多看棒球是好的選擇。

美國大聯盟和中華職棒恰巧在同一天產生總冠軍,兩邊季後賽都空前精采。下半季墊底的中信兄弟割捨了爭議球員,以年輕球員為主,先打敗了例行賽戰績較佳的統一獅,在總冠軍賽的第一場又贏了桃猿,表現可圈可點。桃猿去年連打冠軍賽的資格都未取得,今年戰績驚人,整年一百廿四場,只輸了四十二場,也就是每三場贏了兩場。

太空人隊建軍五十五年,從未奪冠。前些年是連休士頓人都不捧場的爛隊。二○一一到一三這三年,輸了三百一十四場,只贏了一百六十二場,也就是每三場輸兩場。今年跌跌撞撞打進世界大賽,對手是例行賽勝率超過六成四,季後賽一路輕鬆過關,已經六度贏得世界大賽的道奇隊。然而,結果大家都知道了!

我愛看棒球有個原因是可藉此不看政治新聞及評論,媒體報導已經耳熟能詳的人物,詳述老掉牙的醜聞,影射政壇要角…。政壇內無新事,只有舊問題。沒有奇蹟,甚至沒有改變。

平凡及例行是必然,但要找一些偶然來激勵自己,「奇蹟」使平凡日子有了目標,「改變」使例行生活有了動能。棒球選手日復一日苦練,球季開打,四處奔波,一場一場累積,一局又一局對決。上場揮棒,每三次至少有兩次打不出安打;投手登板,讓打者揮空棒的機率低於三分之一。但,為了一次次奇蹟,所有苦都值得。球場是高度壓力的地方,卻也是創造奇蹟的迷人空間。

政治領袖如果能做些好事,就是為台灣人加速打造可以去感動的職棒環境。迫切問題之一是增加球隊。中華職棒只有四隊,歷任教育部長或行政院長都說要努力增加球隊,但都沒真正在乎,最近賴清德被問到何時有第五、第六隊,又把責任丟出來,說「要靠吳志揚努力」。

另一個是增加球場。球迷不清楚台北大巨蛋究竟發生什麼問題,只希望有一天能像美國人或日本人或南韓人,坐在大巨蛋裡欣賞棒球賽。在此感動,在此目睹種種奇蹟。

棒球是台灣國球,在台灣多次經歷挫敗時給我們奮鬥的勇氣。這些年目睹對岸氣勢如太空人升空,我們至少要打進各種競爭的季後賽吧!這樣的目標是奇蹟嗎?




運動科研夯 科技部別小看了
2017-11-04 00:42 聯合報  吳志揚/國民黨籍立委(台北市)
中職會長、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體育法修正通過後,輿論抱持肯定態度,反映社會大眾重視體育的價值。在這波熱潮下,科技部雖允諾推動相關科研,但體育科研發展卻不如預期。筆者認為,唯有調整結構才是關鍵所在。尤其體育學門一直隸屬教育學門下,並不合理。

從科技部的學門領域分類觀,社會科學類別中,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教育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學門並列七大學門。科技部近三年各學門的申請數據,政治學門平均申請案約二百五十件、心理學門平均二百廿件,但列於教育學門的體育學申請案,平均亦超過二百五十件。以數量看,體育學門早可以獨當一面,更何況學門的獨立並不涉及法令問題,科技部應給予一定程度的尊重。

再者,各大專院校紛紛設立運動相關科系,根據教育部資料,體育相關系所達二一二所,較十年前多出了近五十所。包含休閒運動管理、運動保健、運動醫學、運動資訊傳播、休閒產業管理等均設專門科系。若將體育學門地位提升,體育學界的發展勢必將更加茁壯。

承接世大運熱潮,民眾運動健身的意識日漸高漲,帶動體育產業蓬勃發展及人力需求。體育科研作為運動產業鏈人才與產業重要樞紐,科技部絕不能讓體育學門淪於次等,應該立即進行結構調整,將體育學門獨立出來,展現對運動科研的重視,給予體育學門高度的尊重與地位。




偏鄉童變偏鄉師 「是老師改變了我」
2017-11-04 00:25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出身偏鄉的教師,不少人立志回鄉服務。本報資料照片

「校長媽咪,您可以來看我的教學演示嗎?」以前帶過的孩子邀請我前去實習學校觀看他的教學演示,我欣然前往。學校的老師都對他的積極主動讚不絕口,師大的指導教授也誇他用心,但不約而同為他感嘆:「可惜生錯年代,這幾年受少子化影響,恐怕都不辦理教師甄試」,學校的主任也問我,是否要勸他走別條路。

其實去年我便與他分析過,勸他考慮,但他微笑問我:「您可記得我高三時跟您分享的事」,當時我點點頭,嘆口氣祝福他:「希望老天爺能幫你。」

這孩子出身隔代教養家庭,國中畢業努力考上第一志願,代表畢業生致詞時,從第一天由阿婆帶到校時的叛逆說起,分享學習經驗後,他說:「各位學弟妹,閩南語有一句話說:落土三分命,這句話是錯的,我就是個證明,人的命運是靠自己創造、自己改變的…」當時贏得多少人熱淚盈眶,他奶奶寄望他讀醫,但他說要讀物理,走科技路線。

沒想到高三時,突然改變目標,第一志願改為師大,原因只為了一次看到一群青少年打架,讓他很震撼;想到自己成長過程,原本也可能是他們的一員,後來他告訴我:「我錯了,原來不是我改變了命運及未來,而是老師改變了我」,那一天他決定要當能改變學生命運及未來的老師。

今年我請他吃飯時,他提到想留在南投偏鄉教書,幫助弱勢學生,也可就近照顧年邁的奶奶。我告訴他教師超額嚴重恐不樂觀,勸他「高考教育行政也可考慮」,他當時點點頭;過了半年,他說經過了解,還是要做「第一線能直接鼓勵孩子的老師。」他說時,臉上熱情與國中畢業時毫無兩樣。

「師大給我正規且嚴謹的教育,我確信我是那個能改變學生未來的老師,我不會放棄的」,我給予肯定但還是表達前途堪憂時,他安慰我:「如果一有公費生訊息,我會豪不猶豫再去考大學指考的,我會持續努力,您不用為我擔憂」。

要我不用擔憂的還有一名在仁愛鄉服務的孩子,我在一場演講結束後,他跑過來提到在偏鄉教學的苦與樂,我當時問他願意這樣一直代課下去嗎?他點頭要我不用擔憂外,也承諾要努力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還笑著對我說:「您放心,我不會做孩子生命中罪人的。」

從這些孩子身上,我看到將心比心的熱情與堅持,他們要的不是鐘點費調高多少,在乎的不是會被綁約幾年,而是他們想回鄉服務,就近照顧家人,並以自身經驗鼓勵學生幫助學生的心願無法實現。

他的教學演示非常成功,學生與他的互動自然熱情,那不是裝演出來的,而是長期關懷下的信任與喜愛,結束後他看向我,眼裡有急切的問號,想知道我的看法,我給他比個讚,他憨厚靦腆的笑了,我也回報他微笑,但笑容中有我的心疼呀!





裁併校喊卡 時機到了嗎
2017-11-04 00:30 聯合報  陳劍賢/台東縣議會秘書長(台東市)
偏鄉小校往往是社區和部落的命脈所繫,教育部將嚴格規範地方政府不能任意廢併校。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初審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大家似乎著墨於師資聘用方式;倒是該草案為保障學生就近入學權益,明定偏遠地區需設立分校或分班是否得當,更值得深思。

過往,地方政府因學生人數變少,為節省經費及最適班級經營理念,大都推動裁併校,如今政策急轉彎,為保障教育機會均等,偏遠地區學校不得因學生人數過少就裁併,應設立分校、分班或教學場所,裁併校可能變歷史名詞。

筆者廿年前於台東縣政府教育局服務,配合政策將學生卅人以下學校裁併,同仁可說煞費苦心,要擬定配套措施,要分赴村里社區說明;廿年來,台東小學由一百所減為八十七所,同時為活化裁併學校,將之改為長照、地方活動中心或其他用途,現政策改變,是否原有的分校或分班又要重建?對偏遠地區教育發展是否有利,值得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再討論。

在五育均衡發展全人教育理念下,群育是公民社會的基礎,班級經營最適合的學生人數是十五至廿五人,未來偏遠地區學校班級人數太少,是否影響學生群性發展,亦值得深思。

我國交通發達,道路暢通,筆者建議只要中央政府持續補助學校專用交通車及司機人事、維護費用,安全接送學生上下學,再以現有偏遠地區學校基礎,充實學校的設備,應可弭平城鄉差距,保障學生就學的權益;是否再走回頭路設分校或分班,一起討論吧。





中國支付寶 還掃不出台灣人情味
2017-11-04 00:11 聯合報  陳鎏丹/在台陸生(台北市)
被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支付寶持續在海外開疆拓土,大陸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六月成功進軍摩納哥、西班牙及南非。圖/螞蟻金服提供

作為中國大陸學子,來台已一月有餘,日前讀完名人堂范疇《兩端的無知——愚民、賤民?賤商、愚士?》 聯想在台經歷,感受頗多。

如果想真正了解中國,應該將不同發展程度的城市都看一下,發達的、貧困的、正在脫離貧困的、已脫離貧困的、向發達靠齊的…能看到的都是被建構的,未看到的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我來台灣後,大陸很多朋友最關心的就是台灣的茶葉蛋多少錢,因為台灣某學者在電視上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後來這個話題一直成為一個笑梗,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愚民」。

我還不太瞭解台灣人對大陸的印象,但是如今大陸在一些方面的確走在台灣前面,例如台灣很多商店都不支持支付寶支付,這可能也是大多數大陸學子的困難。大陸年輕人已經習慣出門只帶一個手機,甚至一些城市搭公車也可以用支付寶,「掃一掃」的支付方式取代了「數一數」。

今年五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廿國青年評選出了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我想超越台灣的地方大概就從這裡延展。

當然,台灣值得學習的方面不勝枚舉,也是大陸一時半會兒學不來的,那是一種文化積澱,是自然形成的、由內而外的人性品格。剛到台灣,下飛機取行李時,看到工作人員將所有行李箱把手移向外側,我感嘆;當所有人都在電梯右側時,我驚訝;當收銀員說謝謝時,我震驚,在大陸絕對不會有收銀員對你說謝謝!這些細小的行為,不是政府出台一個規定就能做到的,中國大陸在這個方面至少和台灣相差十年,因為這需要你的父母也能做到,不是嗎?

有些人只看到中國的騰飛,而有些人卻深切思考中國變化背後的「變化」—人民代價和社會坑殺。最明顯的就是東北三省和山西的例子,不久前全國廿一省區披露了上半年的GDP,東北三省和山西又包攬了倒數四名。

這十幾年東北三省的經濟大大下滑,「一座工廠一座城」,一個城市的經濟就靠工廠維持著,最可怕的是現在很多人都還存在「子承父業」的想法,新鮮血液無法進入,當然也得不到發展。





賴吳會後…吳蔡會是否上菜
2017-11-04 00:05 聯合報  林公正/資深媒體工作者(高雄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昨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談後賴院長感謝前院長吳敦義針對當前施政提四項建議。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拜會吳敦義,由於蔡英文總統出朝野領袖對話議題,「賴吳會」之後會否有「吳蔡會」,備受矚目也成為政壇熱門話題。

不過,賴清德院長拜會吳敦義,也是在今年國慶大會上敲定,吳、賴當時比鄰而坐,國人從攝影鏡頭看到兩人面露微笑交談,不知所談為何,如今謎底揭曉,原來是賴清德表示將擇日拜訪老閣揆。

兩人昨天談了一個多小時,不過,這場會面終究是定位為現任院長向前任院長請益,所以安排於吳敦義卸任副總統辦公室而非中央黨部,雙方雖說相談甚歡還緊握雙手,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這場會面應非是蔡英文與吳敦義會面的前奏曲。

有首「相見不如懷念」的國語老歌,當前情勢藍綠缺乏互信,民進黨對國民黨又充滿敵意,此時此刻,蔡英文與吳敦義會面虛情假意的成分也居多,既是如此,藍綠領袖還真是相見不如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