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朱宗慶/來自期末的課堂回饋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來自期末的課堂回饋
◆  陳冲/CBDC千呼萬喚半遮面 說好的國家隊呢
◆  辛翠玲/BRICS的國際新秩序想像
◆  劉維公/惡性政治勢力橫行






朱宗慶/來自期末的課堂回饋


2023-07-06 01:04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期末課堂報告,請修課同學們提問並分享修課心得。(圖為美國高中課堂討論,與本文無關) 美聯社


又到了學期結束的時候,照例,除了期末課堂報告,我會請修課的同學們提問並分享修課心得,以回饋與交流的方式,來結束一學期的課程。在教學上,無論是打擊樂還是藝術行政與管理的領域,與學生們對話,總會為我帶來一番省思和新的激盪,讓我得以更貼近時代的變化與脈動,也檢視自己所堅持的初心和價值,從而在「變與不變」的辯證中,推進向前的腳步。

教書多年,我觀察到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學生,學習的出發點及接收資訊的管道不盡相同,因而,雖是相當熟悉的授課主題,每一回,我仍投入許多時間、心力備課,並依照學生的學習進度,調整授課的節奏。看到學生獲得啟發、充滿能量的樣子,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而我也從一開始不確定學生是否理解,到能夠觀察學生的當下反應,給予適切引導,再到藉由持續的提問,來與學生一起發現、討論問題,授課過程總是收穫滿滿。

就藝術工作實務的教學而言,許多學生期待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因此,我總喜歡將案例加入教材融合討論,為此也需要隨時留意新知,大量閱讀和觀看各類展演作品,以及保持與專業社群的互動。透過教學活動,我再度感到工作與生活的充實與踏實。

此外,以實務操作或案例討論為主的課程,師生的互動品質尤為關鍵。在這類課堂上,我樂於將自己的歷練與所思、所感,作為啟動與學生對話的觸媒,而學生也時常給予我不同角度出發的反饋,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精彩火花。這些有品質的對話和有意義的討論,都讓我的腦袋彷彿重新「充電」,激發許多靈感,想法不斷湧現。

其中,有不少學生不約而同地提到,當他們在面對學業上或工作上的難題時,常會去想:如果是朱老師,他會怎麼做?學生如此反思,令我覺得感動,我想,這或許是反映出,學生在課堂上除了吸收特定專業領域的知識,增長見聞、拓展視野外,更重要的,是學生能夠看見,那些橫跨不同領域的經驗和案例分享背後,實際上有著成堆成串的困難必須克服;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就是貫串所有實務和理論的核心價值,若延伸應用至不同的專業,定也可以發揮加值作用。

在我看來,學生能有這樣的體會與「換位思考」,是彌足珍貴的。因為時代變動愈來愈快速劇烈,過去的案例經驗不見得能夠複製,然而,若學生掌握住的是根本的道理、不變的精神,則我相信,就算面對的是不同的挑戰,這些課堂所學仍是能有所助益的。

「教學相長」始終有種吸引力,使我樂在其中。收到學生用心的課堂回饋,我心滿意足地結束這個學期,並且已迫不及待地期待新一學期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