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盛治仁/有效的自我管理 從瞭解自己開始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盛治仁/有效的自我管理 從瞭解自己開始
◆  李清志/市長的品格
◆  方祖涵/運動發展與洗白的界線
◆  嚴震生/為何台灣有仇中和親中,沒疑中?
◆  葉銀華/海外投資不能只看信評等級
◆  劉憶如/當前全球經濟的三大挑戰
◆  趙春山/中共廿大:看習近平如何走向「強國之路」






盛治仁/有效的自我管理 從瞭解自己開始


2022-10-23 03:02  聯合報/   盛治仁(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彼得杜拉克一九九九年發表的「自我管理」(Managing Oneself)。 圖/擷自amazon.co



最近重讀彼得杜拉克民國八十八年(一九九九年)發表的「自我管理」(Managing Oneself)一文,他提醒大家在面臨人生和工作重要決定時,要能夠先瞭解幾個面向。自己長處為何?做事方式為何?個人特質為何,並且是用什麼方式學習?另外還要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能夠清楚瞭解上述問題,才能有效規畫未來。

瞭解自己」不是如字面上呈現的那麼容易的一件事。真正知道自己能做、想做、和應做的事,再找到最適合的環境和方式去實踐,是職涯重要課題。否則一不小心,就渾渾噩噩地過了大半生。

多數人以為自己應該瞭解本身長處和缺點,結果卻很可能是誤解。我記得公司每年進行三六○度評鑑時,自評印象和他人評價有相當大落差案例所在多有。杜拉克建議一個在十四世紀由日耳曼神父發明回饋分析法,來更瞭解自己的優缺點

每當需要做出重大決定時,先記錄下來自己對未來將發生狀況預測,事過境遷後再來比對實際結果。這樣就能知道自己在哪些領域的看法和決定是相對正確,哪些經常犯錯。幾年下來,就能夠清楚瞭解自己的長短處。

接著持續強化自己的長處,並專注在能發揮長處領域。另一方面,在自己表現不理想領域,分析犯錯原因,並改掉造成這些錯誤的壞習慣。透過這樣的客觀分析,瞭解自己優缺點後,就比較能清楚知道該投入那些領域的工作,並避免把精力投注在無法勝任領域。

另外也要考慮自己的工作習慣,是善於和別人合作,還是適合單打獨鬥?適合在大組織發揮,還是小機構環境?這些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我後來再進一步思考如何更深化這種回饋機制,覺得除杜拉克介紹的評估自身過去成敗外,至少還有下列作法。首先就是從瞭解自己的人得到回饋。我們可以從有一定信任基礎的親友同事中得到對自己的建議,鼓勵對方以「用愛心說誠實話」態度,更瞭解別人眼中的自己。

另外就是從閱讀中得到改變力量。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肩膀上獲取知識並開拓視野,但可惜的是不見得真能帶來人生具體改變。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閱讀的感動及心得,就在闔上書本後隔天漸漸淡忘,又回到過去軌跡上。如果我們能定下一個目標,在讀完每本書後,找到一個可以正面改變自己的作法或習慣,刻意地實踐並定期檢驗,一定能夠讓自己有效成長。

最後就是要有願意改變的心態卡蘿杜維克在「心態致勝」一書中提到她的研究發現人有定型心態成長心態兩種,前者認為人的素質已經大致底定,能改變的範圍有限;後者則相信後天努力的影響,自己有沒有充分努力改變,才是成功關鍵。

如果我們被定型心態限制住,就不會認為改變是可能或必要的。我們要有成長心態,不自滿於現狀,也相信天生的限制不是不能克服的,願意面對挑戰,且在失敗中學習。

總結來說,有效的自我管理從自我瞭解開始,並不斷從回饋中學習成長,活出更充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