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6:沒孩子不值得大驚小怪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60:緬北的教育觀察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9:黃昏之戀 子女應尊重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8:將憂慮卸給上帝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6:沒孩子不值得大驚小怪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7: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産業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6:沒孩子不值得大驚小怪


2024-03-06 15:0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生兒育女,只是上帝分派給我們綿延世界的一種任務。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朋友一起聚餐,其中有幾位是醫生,在座有個朋友結婚三年多,還沒有小孩,問醫生:「還有沒有希望?」醫生說:「當然有,結婚七、八年才有孩子的也大有人在。」鼓勵他們看醫生繼續努力。我說:「我和太太都已年過八十了,還有沒有希望呢?」醫生朋友笑著說:「那要看你們有沒有信心, 有信心就會有機會。」

因為《聖經》上信心偉人亞伯拉罕一百歲,妻子撒拉九十歲的時候,神允諾給他們一個孩子,後來果然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起名以撒。我說:「我們信主已經五十多年了,但是信心還是沒這麼大。」大家都笑了。

還有機會生兒子嗎?
另外一位朋友問醫生,他有五個女兒,現在己快六十歲,想有個兒子,還有機會嗎?他太太在旁邊笑他說:「別扯了,想兒子想昏了。」醫生說:「撒拉九十歲還得子,你們當然都有機會。」這個醫生朋友很好,總是給人希望

由於大家都在問醫生類似的問題,結果那次聚餐,話題都圍繞著有沒有孩子或兒子打轉。有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我說:「太嚴重了,我實在承受不起。」因為我是很孝順的人。有人說沒有孩子,死後沒人拜拜、燒紙錢給他,我說:「你生前就燒幾張無金額上限的信用卡給自己,將來不就有錢用嗎?」指望孩子燒紙錢真不可靠。

有人沒有孩子或兒子,好像很難過,甚至覺得很丟臉。有次我和太太蘇老師,應邀去演講,分享沒有孩子的日子及喜樂,主辦單位的目的是要安慰那些沒有孩子的人。我們的演講似乎蠻受歡迎的,負責的人一直向我們致謝。

我說,現在沒有孩子的人很多,每五對夫妻就有一對沒有孩子,同時我舉出幾位沒有孩子的知名人士,建議以後也可以邀請他們來演講。

主辦人告訴我,他們曾去邀請過,但都不蒙應許,因為受邀人覺得讓人知道沒有孩子是件不光彩的事。想不到在這樣現代化的社會裡,還存在著如此陳舊的觀念。

天堂美得無比
人死後去了哪裡?需要子孫祭拜燒紙錢,燒紙糊的房子、車子給你,你在另外的世界才會富足嗎?人活著的時候,都無法靠子女,況且死了以後呢?我想還是靠靠自己吧!

人死後去了哪裡?《聖經》告訴我們信上帝的人,去天堂;不信的人,去陰間等待最後的審判。天堂及陰間是什麼樣子,沒人知道。但根據《聖經》記載,天堂是一個美得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地方,被稱為是一個極樂世界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另一位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向耶穌悔改,對耶穌說:「耶穌啊!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42至43節)一般認為,這裡所說的樂園,就是信主的人死後去的快樂蒙福之地,也就是天堂

啟示錄第二章7 節:「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吃了,人便可永生,所以在天堂樂園中人是永生的 。啟示錄第二十一章4節:「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袞、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生兒育女天注定
在天堂既然好得無比,怎麼還需要兒孫在世上燒紙錢給你在天上使用呢?因此如果擔心死後,無錢花用,徹底的方法是趕快信上帝。

那陰間又是怎樣的地方呢?陰間是不信主的人,等候審判的地方,其間極其痛苦煎熬。在這極其痛苫的地方,並沒有市場交易等經濟活動,兒孫燒紙錢,即使拿得到,也是沒有用的。

所以生兒育女,只是上帝分派給我們綿延世界的一種任務。若是上帝派給我們這個任務,讓我們有孩子,我們就努力以赴完成任務。上帝如果另有旨意,未分派給我們這項任務,那也是好得無比,想通了,沒有孩子或沒兒子,就不值得大驚小怪的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7: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産業


2024-03-06 15:0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真正重要的不是兒子或女兒,重要的是盡心將孩子教養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提摩太前書第三章 4節說:「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有次到醫院探病,與隔壁床的一位女病患閒聊,她有六女一男,我問說:「是不是因為想生兒子,才生這麼多孩了的?」她說:「是的,沒有兒了沒面子,我非生個兒子不可,結果我成功了。」言談間充滿成功的喜悅。

有位太太連生了好幾個女兒,公婆一直希望有孫子,讓她的壓力很大。後來夫妻商量再努力一次。之後懷孕、生產,等到孩了生出來時,沒有人來跟她講話,她知道又完了,躺在床上沒有言語,沒有喜悅,只有眼角的淚水流個不停。後來她對先生說絕不再試了,要離婚或娶小老婆,她都沒有意見。

女兒可愛需感恩
在一個郊遊的場合,一位遊客熱情的跟我打招呼,無意間談到孩子,我說:「我沒有小孩,你呢?」他指著正在玩耍的二個小女孩說:「就是這兩個賠錢貨!」我說 :「你怎麼這麼說呢?我一個小孩都沒有,你卻有兩個這麼可愛的女兒,還不感恩嗎?」

有次在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廣場觀光,碰到一位老人家,帶了一位年輕女子及一個小男孩。他們向我打招呼,我跟老先生說:「小男孩好可愛,是你孫子嗎?」老先生說:「不是,是我兒子。」害得我很不好意思,不知怎麼接話。還好那位女士很大方,輕聲的對我說:「我是他太太,因為他的前妻未能生兒子而離婚, 才娶我的。」

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常碰到很多朋友,名字叫友弟、招弟丶來弟等等的,而且多數都是女孩子的名字,因為希望討個吉利,能生個兒子。做母親的常會有個願望,希望嫁出去的女兒,能趕快生個兒了,這樣女兒在夫家的地位就可以穩固了。

有位大老闆,過年時會對家人發個不小的紅包,但只有男丁才有分。大哥命好有三個兒子,一家四個男丁可以分得四個大紅包;老二生了三個女兒,只能分一個紅包。所以老二的太太壓力很大,經常哀聲嘆氣。

強求的事不美
重男輕女自古皆然,現在情況已經改善不少。重男輕女的原因,我沒有太多的研究,只是覺得有點納悶:「為什麼科技這麼發達了,大家還在生男生女上打轉?」我無意去討論,女兒可能比兒子好,或是至少不輸給兒子,來安慰只有女兒沒有兒子的人。

但是「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第一百二十七篇3節)。神要怎麼賜是神的權柄,生男生女、生幾個,都是神的排列組合。像我沒有孩子,排在零男零女這一組,有三男零女或五女零男,都是上帝的排列組合,人是無法強求的。

強求的事是不美的。有人因為沒有兒子,離婚再娶或搞外遇,結果大大的傷害了自己的枕邊人。男人的精子與女人的卵結合生兒育女;能不能生,生的是男是女,並非是卵子的問題,精子至少有一半的責任。責怪女人真是沒有道理。不能看到孩子從女人肚子裡出來的,就怪女人的肚子不爭氣。

盡心教養的孩子
真正重要的不是兒子或女兒,重要的是盡心將孩子教養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提摩太前書第三章 4節說:「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箴言第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使他走當行的道,是指《聖經》的教導。

以弗所書第六章4節:「你們作父親的,.....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兒女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若是神的好管家,一定要努力按照主的教訓,把神賜給我們的產業管好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8:將憂慮卸給上帝


2024-03-07 14:11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家庭裡面如果都能將憂慮卸給上帝,成為少煩惱的世界,夫妻當能度神仙般的生活,真是太美了!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早晨離家時,笑嘻嘻的對媽媽說:「永別了!」孩子不知從哪裡學到這麼一句自以為很有學問的句子,害得媽媽整天心都蹦蹦的跳,擔心有什麼不祥的事要發生。

有次我應邀去一間社區大學演講,有位五十多歲的中年婦人問我,說她的兒子學歷不高,只有五專畢業,但交了個女朋友,是台大的高材生,而且漂亮能幹,兩人已論及婚嫁。她很擔心未來的媳婦太能幹,兒子罩不住她,如果連兒子都罩不住媳婦,她這個做婆婆的,地位當然就好不到哪裡去,因此很憂慮,問我應該怎麼辦?

杞人憂天沒必要
於是我反問她:「那妳打算怎麼辦呢?希望兒子娶個學歷更低,其貌不揚,又甚笨拙的女孩子為妻嗎?」她說當然不是。我說:「那妳究竟想怎麼樣呢?」她說:「就是不知道,所以才問你的呀!」

人生的憂慮實在太多,有時別人的憂慮,在你看來是杞人憂天;但是你的憂慮,別人或許也覺得幼稚。不管是杞人憂天還是幼稚,憂慮總是天天發生難怪憂鬱症已成為21世紀三大重症之一

詩篇第四十二篇5 節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這恐怕就是我們許多人每天的光景,許多愁煩、重擔,壓得我們透不過氣來。馬太福音第六章34 節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有位老太太,從不煩憂什麼事,經常喜樂。別人問她為什麼能這樣,她說遇到任何煩惱的事,她都先擺三天再說,事情也就解決了。她說:「你看我們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可是三天後不就又復活了嗎?神掌管明天,我們不必要預支痛苦,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快樂似神仙有可能
彼得前書第五章7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如果能將部分憂慮卸給上帝,我們就會感到很滿意了,如果一切憂慮都可以卸掉,那我們不是無憂無慮,快樂似神仙了嗎?有這種可能嗎?當然有,問題是看你信不信。

從前我們家外出都是我開車,後來太太怕我太累,要替我分勞,就由太太開車,我坐在旁邊休息。但是我對她開車很沒有信心,坐在旁邊非但不能休息,而且十分緊張,因此就會指東指西的,弄得兩人十分不愉快。後來我想,這應該是我不對,不應該當後座司機(back seat driver ) 。

後來她開車時,我就將眼睛閉起來,這樣就不會指東指西的了。可是眼睛閉起來更讓我感到恐怖,好像下一秒鐘就要出車禍的樣子。太太想分我開車之勞的好意,我一點都不能感受,開車之勞完全卸不出去,因為我對她的開車能力沒有信心

不傷神享安息
可是有司機開車就不同了,司機是專業開車的人,多年都沒有交通違規紀錄。司機開車,我可以在車上看公文、看書、聽音樂或小睡片刻。有次居然小睡到家門口還沒有醒,睡得真舒服。開車之勞完全卸給司機了,因為我相信他開車能力

我們的憂慮能不能卸給上帝,關鍵在於你信不信有位全智全能的神,祂眷顧你,祂有能力、有意願承擔你一切的憂慮。你的信心愈大,憂慮卸給神的機會就愈大,你的煩惱就會愈少。

馬太福音第十一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你有勞苦重擔,你願不願意到神的面前去呢?關鍵還是在你信不信。如果信,你就會去求神,神就會使你享安息而少煩惱憂慮

家庭裡面如果都能將憂慮卸給上帝,成為少煩惱的世界,夫妻神仙般的生活,真是太美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59:黃昏之戀 子女應尊重


2024-03-08 13:2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人年老時,最重要的是要有老伴、老友及老本。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孤獨是人生最難過、最不幸的事,特別是老年的時候。公園裡常看到有老人家,坐在椅子上曬太陽、餵鴿子或打磕睡,這算是他一天裡比較快樂的時候。因為一回到家,孤寂寢的風就不停的吹著他,對著電視睡覺更是常有的現象,從前還有老伴叫醒他,現在只有等待自然醒了。孤寢結局就是等待死神的呼喚,老人獨向黃昏真是何其淒凉。

老伴是三者之首
中國人比較保守,老年喪偶談再娶或再嫁,一來不便啟齒,二來似乎對不起逝世的老伴。我跟太太有默契,無論誰先走,留下的一位可以立刻再娶或再嫁,因為我們如果真心愛對方,當然希望留下來的,人有個老伴,而不要獨向黃昏,否則就是一種自私。

我們常說,人年老時,最重要的是要有老伴、老友及老本。老伴及老友是排解孤獨之要項,其中老伴又居三者之首。

在一個山區的老人院裡,有一對七十多歲的情侶。女的每天早上仔細打扮著,對著鏡子照了又照,衣服換了又換,看著時鐘,等待男友的出現,男友的敲門聲,是她最興奮的時刻。男的也是盼望這時刻趕緊到來,兩人牽著手走在山區的小道上,黃昏之戀,何其美麗

每個人的婚姻有甘有苦,但是戀愛時刻永遠是那麼的甜美。老年喪偶,人生大不幸,但如能再有黃昏之戀,該是人間美事。

但是事與願違,這對熱戀中的老人家,因為他們的子女不贊成,以致好事多磨。正如有些年輕人的婚姻為父母反對一樣,實在是令人十分遺憾的事。

鼓勵黃昏之戀
有次一位不相識的小姐打電話給我,談到她的父親已八十多歲,身體也不太好,最近認識一位女士,論及婚嫁。家人認為不妥,希望我打電話給她父親,勸勸他打消再娶之意,因為她常聽父親提到我,對我印象極好,如果我願意勸她父親,定會有效果。

我問完原因後,就坦率告訴她,我不但不會去勸退,而且會鼓勵這場黃昏之戀。我說:「如果有什麼方法能讓自己的父親快樂,做子女的都應該盡力去促成,哪怕只能讓父親快樂一年,也是值得的。」

這位小姐說:「我們做子女的都很孝順,對父親的照顧十分周到。」我說:「老人家需要的不僅僅只是物質,還包括肉體上的愛撫,性愛就是其中之一,這些你們做子女的能辦到嗎?」

不少子女反對父母再婚,大多與遺產繼承有關。如果確實懷疑對方有爭奪遺產動機,也可藉預留遺囑,對遺產預先作安排來加以防止,不能因此就反對父母再婚。

排解孤寂向上帝說
有的子女因為年幼,反對父母再婚,以感情因素居多;這是因為害怕繼父或繼母奪走親情之愛,或覺得對已逝父母有所虧欠。但這都是不正當的觀念,可以糾正引導的。

我們應該鼓勵黃昏之戀,當老人家有黃昏之戀時,我們應該樂觀其成。聰明的子女更應主動作媒,父母有人相伴後,子女責任會減輕很多,這等於替他們找了一位特別看護一樣。對於顯然有問題的結合,子女當然可以規勸,但目的在促進他們有更健康的婚配,而不是在反對他們有黃昏之戀。老年喪偶的人,對於黃昏之戀,應有主導權,老年人早已成年,再婚與否不需要經過孩子批准的。

老伴是重要的,黃昏之戀是美麗的,但人不可能經常有黃昏之戀,所以排解孤寂最重要的還是信仰與神同在。有神同在,我們不再是獨向黃昏任何困難苦悶都可經由禱告向神訴說,黃昏日落之後,面對的不是死亡,而是邁向天家與親人再相會。想到將與親人再相會,何其快樂,何其美好?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60:緬北的教育觀察


2024-03-12 15:4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緬北。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臘戌是緬甸靠北方的一個落後城市,靠近中國大陸雲南,人口约30萬人,華人佔70%~80%,在街上華語可以通行沒有障礙。

滇緬公路終點
臘戌對我們很陌生,但卻是赫赫有名滇緬公路終點,先總統蔣公抗戰時也曾來此短暫停留

中國人一向注重教育,當地華文學校有114 所,其中三所較具規模,每所有學生2,000人,並設有高中部,其他學校最多只到初中,只辦幼兒園及小學的最多。

各郷鎮居住人口不同,有的只有百戶人,村小學也只有學生百餘人。村民窮困者多,能收學費有限,因此設備差,師資差,有的老師只有初中畢業 。

克難至極的教室
貧困地區村小學只有兩間教室,甚至只有一間教室的,各年級集在一起分上下午上課。教室沒有窗,門也只是個供進出的洞口,並無門,這是教室唯一通道,也是唯一可以透光的地方。

有些學校根本沒有桌椅,學生席地上課,做作業,大家趴在地上寫功課。一切雖然如此簡陋,但上課時學生仍然大聲朗誦課文,下課更歡樂的戲耍。

他們的條件實在太差了,建一所有三間教室的學校台幣大约20 萬元,一套兩人用的桌椅,台幣 200 元不到,大家有沒有想到,這是我們應該伸出援手地方及時候了。

16歲讀小二
我們在緬甸臘戌探訪一戶貧農家庭,姊妹二人,姊姊16歲讀小學二年級 ,妹妹13歲讀小一。問她們為甚麼這麼晚才唸書,她們說以前家庭三餐不繼無能為力。她們並不想求甚麼學歷,只想能認得字就好了。

我說妳們這麼大了,與小孩子同班上課,會不會很尷尬,她們說不會,因為班上類似的學生還有好多位。

中國大陸有一偏遠山區,小學生到學校走路來回要九個小時,他們在校住宿,一個月才回家一次。有個女學生向訪問的愛心人士,指著她家在遠遠的另一座山頂上,真是嚇人一跳。

走遠路為讀書
這麼小的女孩子,要從那麼遠的地方走來上學,不可思議。為了讀書,使他們不顧路程遙遠,不在乎走不走得動,不怕山路遇見惡徒。

我們為這些孩子感到難過,但又十分欽佩。她們求學意志與精神,能不讓我們許多富有子弟感到汗顏嗎?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