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6:不喝酒的形象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0:大喊大叫台灣客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9:愛妻子如同愛自己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8:和氣才能生財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7:這個世界好心沒好報?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6:不喝酒的形象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6:不喝酒的形象


2023-09-19 13:4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不喝酒的形象。 示意圖(ingimage)


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的同學聚餐,自我慶祝一下,我從來沒喝過酒,只互相乾了幾杯,就覺得不對勁,跑到廁所去吐,好在年輕,吐完又回到餐桌上。

從此對酒就敬而遠之,敬酒也只是意思一下,稱之為喝樣品酒,擺樣子的,頭雖仰起來,好像喝了一大口,其實嘴是閉著的,一點酒也沒喝。我太太笑我,喝酒,酒杯的酒會愈來愈多,因有口水進去了。

我對敬酒,通常是堅持不喝,怎麼講就是不喝,大家弄得沒辦法,只好放棄。席間如鬧酒也不會找我為對象,因為找了也沒用。有時還有人替我講話,說王先生不會喝酒,不喝酒的形象做出來了,麻煩也就減少了。

拒酒之道
有人不喜歡飲酒,又不知如何拒絕,尤其是從前喜飲的人,突然拒絕敬酒,易被誤會是不給面子。有人隨身帶一包藥,遇有勸酒時,就將藥拿出來展示,身體不適,醫生囑絕對不可飲酒,這招蠻管用的,但用久了,別人還是會看穿,但知道你用心良苦,就饒過你了。

林洋港先生人稱阿港伯,曾任司法院長等多項重要職務,能幹風趣,甚受人們喜愛。阿港伯酒力高強,許多人都領教過他的「表面張力」,酒倒得滿滿的,酒比杯似平還要高出一點,因表面張力原因,酒不會溢出。

有次餐敘上,他敬我酒,也要表面張力一下,我再三表明不勝酒力,他也只好算了。他說王部長樣樣都很能幹,為何獨對這麼小杯的黃湯,就沒辦法了呢?他的幽默化解了當時的尷尬場面。

喝醉倒地,預算才通過
像我這樣不勝酒力的人很多,但國人喜歡鬧酒,想出各種理由要你喝酒,熱鬧的氣氛確有些增加。喝酒阿莎力且有幫助辦事的功效,有位部長邀立委吃飯,希望該部預算能順利通過。部長雖不勝酒力,但為了預算就「撩落去」,一杯接一杯,飯未吃完,部長就倒在地上,一陣緊張,將他送進台大醫院。

該部預算順利通過,立委覺得部長夠意思,有的認為將部長灌倒了,心中過意不去,有的認為部長為預算如此拼命,是好部長,最後預算通過了。有位校長說,在飯桌上灌酒夠意思,議員給預算就很阿莎力。

後來這成為促成預算通過的好經驗,有人會告訢你,要預算通過,宴請立委時就猛灌酒,不勝酒力更好,只要因酒倒地,預算就會通過。

有的單位首長不擅飲,就請打手陪酒,但打手須有一定位階,次長或局長可以,位階再低,立委就不以為然,代打不成反而壞事。這樣的飲酒文化,是有趣好笑,還是搖頭呢?

嚇跑了客戶
我在擔任經濟部次長時,親眼看見部長為了預算,在晚宴上用大碗裝酒與立委對飲,一次一碗,大家又喊又叫,好像在看鬥雞一樣。只有我笑不出來, 直替他們擔心,同時也感受到在這樣的文化下,為官之辛苦。

換我當家擔任財政部長,為預算也要這樣嗎? 首先我不願意這麼做,而且我也沒有本領這麼做,還好每年預算也都能順理過關了。

公司招待美國來的客戶,為表熱情,搬出國人鬧酒的把戲,把洋人灌倒了。但這家客戶跑了,他們認為與這樣的人做生意,遲早會倒楣的。敬酒、鬧酒、搞熱鬧,真的能賓主盡歡嗎?真能拉到訂單嗎?

外國大客戶來台,同業公會負責接待,這位大客戶喜酒也擅飲,人家一杯又一杯,客戶終於倒地不省人事,送回酒店臉色蒼白,心跳加速,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差點送命。後來他們也不太敢來台灣找生意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7:這個世界好心沒好報?


2023-09-19 13:4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現代新車車子內有按鈕,一按車外後視鏡就會自動伸開。 示意圖(ingimage)


早晨散步,看到一位女士正發動車子,但車窗外的後視鏡沒有打開,我好心的將它拉開。過了幾分鐘那位女士將車子開到我身邊,打開車窗很生氣的跟我說,她車子內有按鈕,一按車外後視鏡就會自動伸開,你替我掰了一下,現在自動開關已經不靈,不管用了。

我頭皮一陣麻,甚責怪自己多事,但只好趕緊道歉,並表示願意賠她。講話時她手仍在頻頻按後照鏡開關鈕,突然好了,她關了車窗就走。可我卻心裡不是味道,對自己的無知感到懊惱,進而有點遷怒車主,我是好意,幹嘛要用那樣難堪嘴臉講話呢?

我們幫你除草
有隊山友,假期登山健行,走到一塊農地旁邊,見農地長滿了草,善心大發,全體出動抜草,快抜乾凈時,農夫出現,大聲的說:你們幹甚麼?山友說幫你除草,你好耕種呀! 農夫說:草是種給牛吃的,拔光了,牛吃甚麼?

山友們一陣錯愕,怎麼會這樣?只好道歉,猛說對不起。但是大家心情是懊惱的,當然也因此學會了一些事。

從前宋國有個性急的人,嫌農作物長得太慢,費了很大力氣,將秧苗一一拔高,不到一個上午,所有秧苗都長高了許多,很有成就感。次日欣賞業績時,發現秧苗都死了,這是「揠苗助長」成語的由來,這位性急的人,本意不壞,但結果甚糟。

被解雇的傭人
婦人串門子,來到鄰居家,聞到飯鍋似有焦味,打開一看,飯底都要結鍋巴了,趕緊澆了二杯水進去,並告知正在客廳忙著招呼客人的主人。主人說,那不是焦了,是我們有意要讓飯結鍋巴,因為先生說有鍋巴的飯比較香

這位婦人一時為之語塞,不知如何回應,當然只有連聲道歉

碰到這類的事,我們常有「好心沒有好報」的感嘆,其實好心做出來的事,未必就對人好,對人不好,甚至害了別人,怎麼會有好報出來呢?

有位富家子弟,得了一種怪病,醫生說要絕對禁食,病人餓得發慌,對前來打掃清潔不知情的傭人說:求求妳給我一點吃的。傭人覺其可憐,就拿食物給他,後來病情悪化,追因查出傭人給食物是禍首,傭人挨罵且被解僱。傭人絕對沒有想到一時好心,會落得如此下場。

家裡多兩個外國人
多年前我去紐西蘭華人教會講道,有機會與許多教友聊天,他們非常自責,當年為了孩子能有良好的教育環境,不惜辭職移民紐西蘭。

但多年後發現孩子不見了,家裡多了兩個外國人,經常視父母為路人,因為孩子完全西化,而這種西化的孩子,並非父母移民他國的初衷。父母的心是好的,但並無好報出現。

同樣的,很多有錢人,愛孩子,將孩子送到國外留學,並給他們很多錢。許多孩子非但不努力讀書,且經常花天酒地,惡習一大堆,甚至有飆車撞死人坐牢的。父母的心是好的,但卻惡報連連。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獻好心亦必三思,否則就會常常出現「好心沒有好報」的痛苦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8:和氣才能生財


2023-09-21 14:0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和氣才能生財。 示意圖(ingimage)


苗栗每年三到五月是觀賞螢火蟲的季節,螢火蟲最多時可達二、三十萬隻。四至五月是油桐花盛開的時候,滿山遍野皆是白色油桐花,恰似一片雪景,所以油桐花又稱五月雪。因此這段期間是苗栗南庄旅遊旺季,南庄有處老街,頗負盛名,遊客如熾。

監察院同仁也趕熱鬧,四月底辦自強活動去了南庄等地。南庄老街擠得水洩不通,好像電影散場一樣,老街 80%以上的店家都以販售食品為主,樣式多引人入勝。多數食品店都用小盒子、小碟子放有試吃品,供遊客用牙籤品嚐,提升遊客購買慾。

我們經過一家食品店試吃了一小塊如一元硬幣般大小的特製地瓜,冰過的,味道不錯,考慮買一點帶回去。正考慮時又試吃了一塊像小方糖般大小的蔴薯,同事問要不要買,有人說太甜了,怕胖不敢吃。

要錢的怕胖
正說時,店老板繃著臉孔低著頭冷冷的說:「要花錢就說怕胖」,意思是說,試吃就不怕胖。人家很奇怪,怎麼現在還有這種小氣又不懂禮貌的商家。同事說,麻薯不買,那要不要買點地瓜呢?大家說不用了,因為「要錢的會胖」,當然最後在那家店甚麼都沒買。

後來又經過很多小食品店,都有試吃的,有的老板娘還拿著試吃品要我們嚐嚐,我們都搖搖手謝謝,因為怕不買時被批「要錢的會胖」。

做生意顧客至上,以客為尊,總是要笑臉迎人,如果怕客人貪小便宜,只試吃而不買,那就不要放試吃品,其實即使整盤試吃品都被客人吃完,也沒一點點。

像這樣小氣的店家,一點微不足道的試吃品,都這麼在意,因此不難想像其產品偷工減料的可能性會較大,所以光顧時自當謹慎。

客氣才能生財
有次我去一家連鎖藥妝店買東西,我只知道產品的大概名稱,服務小姐替我找了好幾種,問我對不對。我選了其中一種說要買兩瓶,小姐說只有一瓶了,然後一直說真對不起,服務態度溫馨有禮,出乎意料的好,我立刻對她說 「小姐,妳的服務態度真好,我很滿意。」這家藥妝店有很多分店,但我都盡可能去這家店買,即使路程比較遠。

有次週末,一夥人陪朋友去買房子,建商名氣不大,但建屋十分豪華,都是八十坪以上的大房子。我們這位朋友很有錢,是衝著大坪數房子才去看的。

接待女士打扮入時,後來推測說不定是老闆娘等級的。我們半開玩笑的問「有沒有三十幾坪的房子?」這位女士收起了笑容說「沒有!我們房子八十幾坪就是最小的了!」說完掉頭就走,忙著去招呼其他客人。我們與朋友會了一下眼神,就離開了。

這位朋友是看過廣告,又打聽了一下,才邀我們一起去看的,如果接待人員有禮貌一點,說不定房子就成交了。

善用獎與懲
這使我想到民營企業員工或政府公務員管理,大概都脫離不了「奬懲」兩個字,誰將這兩個字運用得愈公道,愈淋漓盡致, 誰就會是成功者。

其實我們所有的人,隨時隨地都應注意「獎懲」二字,對好的人,好的行為,我們要毫不吝嗇的給與鼓勵,那怕只是一句讚美的話,對壞者就要給與懲罰,那怕只是不買他的東西。

當整個社會充滿獎懲之道時,社會就會正向發展,否則是非不明,人心就會向下坡走,終至多數人怨聲載道,甚至想遠離這個地方。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9:愛妻子如同愛自己


2023-09-22 14:0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王金河醫師。(玫瑰古蹟提供)


丈夫愛妻子要如同愛自己的身子,這是聖經上的教導。但有多少人實行了呢? 恐怕很多基督徒也未必做到了吧!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是一位虔誠基督徒,他做到了。

戲劇性的結合
王金河醫師與妻子,認識到結為夫妻,有點戲劇性。當時王金河有一位戀愛多年的女朋友,論及婚嫁,王金河找了一位長輩一起搭火車去提親,下車後先打電話到女方家表明是來提親的,女方家人居然表示不歡迎他們來,婉拒了提親,這真是晴天霹靂,傷心之至。

這位長輩安慰他不要難過,大丈夫還怕娶不到老婆嗎? 回程時,長輩建議去一位朋友家坐坐,這位朋友有個妹妹尚未結婚,經過介紹他們很快就結婚了。

夫唱婦隨
婚後相親相愛,家務全由夫人主持,太太對丈夫奉獻鳥腳病患慈善活動,更是全力支持。例如截肢康復後的病患,在技術培訓二廠編織草蓆,完成後也都是由夫人親自到各處販售,得款後回饋給編草蓆的人。

王金河之所以能成就許多令人欽佩的愛心工作,夫人的支持功不可沒。這種情形我深有感觸,我之所以能夠組織了六個公益慈善基金會,在各地獻愛心,若沒有太太蘇老師支持同心合一努力,非但不可能有現在的成績,甚至根本就沒有機會能走上公益慈善獻愛心道路

王金河夫人在 64歲時,因糖尿病中風而截肢,行動不便需人照料,白天的照料工作由護理人員負責,因為王金河要看診,但下班後的照料工作,包括冼澡、清理大小便等,全由王金河負責,直到夫人 74歲過世,真是十年如一日。

輪椅觀光 人生值得
有一年王金河醫師全家大小26人組團到歐洲觀光,王夫人雖然行動不便但仍同行,服事太太的工作全由王金河負責,他說最困難的,就是在飛機上的大小便。

他說他們準備了一個扁的便盆,在便盆內套上塑膠袋,大小便後將塑膠袋一紮就可丟棄。一個截肢坐輪椅,事事要人服務的老人家,到歐美各地旅行14天,照顧起來當然是十分辛苦的。但王金河醫師不以為苦,認為這正是回報太太的時候。

我在想這應該是王夫人最感到欣慰的事吧。晚年時,雖有病痛不便,仍能全家大小一同出遊,擁有丈夫誠摯的愛,兒女的孝順,人生算是值得了。

榮譽與妻子分享
王金河醫師得獎無數,又當選過鄉長、縣議員、農會理事長,常有榮譽喜悅的事臨到,他都會帶著太太參加,分享光榮。因為他的成就,太太有份。這樣時時想到太太的人,現在恐怕並不多見了!

我在擔任財政部長時,有同仁榮升新職,交接典禮我都會邀請他們夫人一起參加共享成就丈夫有成就時應時時想到太太貢獻與辛勞這才是無愧於心好丈夫

人也有發脾氣的時候,王金河醫師有次因意見不合,打了太太,太太淚流滿面,事後王金河醫師十分後海難過。

有一次王金河又因事,氣到想打太太,這時他拉著太太的手,打自己的臉,懲罰自己又將犯錯的脾氣。這真是愛妻子如同愛自己身子的好榜樣。

王金河醫師對社會、對台灣有許多貢獻,但他在夫妻相互扶持及教育子女上,也都有很好的榜樣。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0:大喊大叫台灣客


2023-09-26 14:0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大喊大叫台灣客。 示意圖(ingimage)


台灣人出國到了餐廳或其他公共場所,如入無人之境,大嗓門,大喊大叫且隔空講話。

「喂!老張你也來夏威夷玩啊!夫人來了沒有?」「我們全家都來了,你們來了幾天,我們明天就要回台灣了!」

這種事發生在中國餐廳還好,因為大家都這樣,見怪不怪。但如發生在外國人多的西餐廳,外國人會以為發生了甚麼事,台灣人在吵架。多數西餐廳,洋人用餐都低聲細語,安靜的用餐環境也是西餐廳的一個賣點。

所以有一度美國的西餐廳,公開表示不歡迎台灣顧客。

大嗓門第一名是中國
這幾年大陸在各地遊客增加的很快,他們的嗓門更大,台灣大嗓門欠禮貌的形象,稍有人擋一擋了,最少我們可以說,大嗓門的第一名不是我們。

台灣人為甚麼講話這麼大聲,有人說這與台灣地狹人稠有關,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一高家庭空間小,孩了多數在街上戲遊,車聲吵雜,不大聲講話,對方聽不見,久之就成了大聲翁。

中國大陸更是如此,都市孩子大多在街上或人多處聚集玩耍,不大聲,對方也就聽不見。

大嗓門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多數情況下,說話聲音大,對方容易誤會你生氣了或以為你得理不饒人,更重要的是你會吵到別人。所以有許多公共場所,尤其是醫院等處,都貼有「請輕聲細語」的標語。

日前我去拜訪一位住院病人,一位女士拿了基督教福音單張來病房發散,勸人來他們的教會聚會,說話很大聲,驚擾病人。

我趕快告訴她,這裡是病房妳不可以隨便進來,毫無顧忌的傳教。我又對她說,妳以這種方式傳福音,是負面反效果,不蒙神喜悅。

理直而氣緩
人們說話大嗓門,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常講的「理直氣壯」,所謂的氣壯,大概就是大聲講話吧,因為理由充分,當然應該大聲一點。但是大聲以後,即使事情站在理上,也會給人得理不饒人的惡相,對方如果惱羞成怒事情反難善終

當我在政府機關職位逐漸高升時,我的老師愛護我,特別教導我在官場絕對不要得理不饒人,要「理直氣緩」而不是「理直氣壯」,這樣對方反易接受你講的道理,政務容易推行,又不得罪人。

老師講得真有道理,但雖知其理,可是仍時常犯錯,事後每想起老師的教導,就甚後悔。

大噪門何用
有次與一位晚輩朋友在餐廳用餐,朋友很大聲的對他父親講話,鄰座因而側目。我跟他說,對父親講話何必這麼大呼小叫的,沒有禮貌。他說,父親聽力不行,不講大聲根本聽不見。

這看似有理,但為何不能靠近點,甚至對著耳朵講不就行了嗎,再不然就替老人家裝助聽器,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不是只有大聲翁一種。

其次人在憤怒時或受到冤枉時,講話容易大聲,但聲音大並不就能消怒解冤,有時反而反效果,脾氣發完後,問題非但沒解決,反而會做成令人後悔不已的決定。

所以德高望重的人,常勸導後輩:「人在憤怒時,千萬不要做任何決定」,過三天再做決定,保證比較安全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