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嚴震生/台灣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嚴震生/台灣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嚴震生/台灣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2021-10-04 06:10  聯合報 /   嚴震生(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促轉會建議拆除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中正銅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午在立法院表達反對,與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產生激辯。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我個人雖是政治學的專業,但基本上對參與政治沒有什麼興趣,也最不信任政治人物,經常提醒學生不要神格化政治人物,不要輕易相信他們的承諾、不對他們做過多感情投資我的三不),因為他們多數禁不起權力的誘惑,會因爭奪權位而拋棄理想,更在大權在握後眷戀權勢,成為當初自己進入政治圈最想改革的對象。

或許和從小的家庭教育有關,我非常抗拒威權高中時期最討厭的就是服膺國民黨威權行政主管,喜歡憤世嫉俗批判性高的老師,當然我也拒絕教官加入國民黨的要求。大學以後,我對一些同學在校園內參與政黨活動也很不以為然,認為應該有更多別的事可以做。因為沒有加入國民黨,也從未參加過救國團活動覺得政黨色彩太濃),出國讀書也是靠自費及獎學金,從未吃過國民黨奶水

我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對任何執政黨做出客觀的批判,因為除了國立大學的教職外,無論是那個政黨執政,我從未擔任過政府任何公職,甚至連一個部會的諮詢委員都沒有,大部分時間我就是一個陽春研究員

台灣人熱中於投入政治及參與討論,其實也和許多民主國家類似,並沒有什麼不妥,如果對政治冷漠或是有疏離感,反而會讓政治過程中少了來自人民的課責。可惜的是,大多數台灣人一旦決定支持某個候選人或政黨後,就很難客觀看待他或它的作為,常常因為有了感情的投入,不是掩面不看所支持政治人物的人格缺陷不當施政,就是找各樣理由來合理化他們的行為。

對於拿錢辦事的網軍而言,他們當然知道有些貼文可能連自己都不相信,不過這至少是工作的一部分,拿人錢手短、吃人飯口軟,我也不想苛責,但是午夜夢迴,你難道真的相信所說的話或是轉載的貼文全都無誤嗎?這中間真的沒有假新聞或是依你的理性判斷不合常理或不符合基本道德規範的說詞嗎?

如果你並不是拿錢辦事的網軍,也不是執政黨政治酬庸的一員,而僅是一般民眾,我必須提醒你可能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因為目前的執政黨無論是國內鐵道運輸安全、疫苗取得及施打順序、紓困方案、業界五缺問題的解決、長照及社會住宅的規劃、低薪及高房價對策等,或是對外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國際社會的參與及高端疫苗的認證等,都令人失望

來自反對者的批評聲浪乃是理所當然,即使對它的支持者而言,也應該和預期有相當落差。然而,只要執政黨一祭出反中說詞時,你們就急著歸隊,完全忘記了自己其實就是這段期間執政不力的受害者:台中的空汙是北京飄來的霧霾、新冠疫情升高是對岸管理不當、疫苗採購不足怪罪中國作梗、農產品查出蟲害是大陸刁難、與美國關係受到一點衝擊必定是北京搞鬼,凡事只要拿中國當墊背,就可安然無事

他們漠視「三加十一」造成疫情升高、民間採購疫苗的受阻、政府採購疫苗缺乏超前部署、餐飲服務業受到的衝擊、老百姓因缺乏疫苗而不能恢復正常生活,完全相信政府各種托詞。儘管自己也是政府政策失當的受害者,他們卻渾然不知,形成了另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民眾被執政黨綁架已經夠可憐了,若還要替綁匪辯解,就無藥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