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6:做有志氣的抉擇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養狗者的公德心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9:送大花瓶養蚊子?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天生我材必有用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熟練教你突破恐懼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6:做有志氣的抉擇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6:做有志氣的抉擇


2022-03-29 07:46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事情發生時,每個人應對的方式皆不同,選擇有志氣的方式為之,利己又利人。示意圖/ingimage


一間商店失火,有人奮不顧身救火,有人趁火打劫,有人看熱鬧,有人趕快離開火場自保。一場大火,各人反應大不相同。

從前有個小鎮,生活貧苦,有個窮人家治喪,棺木簡陋到只用四塊板子釘起來,甚至可從外面看見遺體。喪家雇了兩個人將棺木運至山上埋葬。而這兩個人恰巧是醉漢,沿途嘻嘻哈哈,心不在焉的拉著車子,一不小心,車子從山坡上滑落,簡陋的棺木裂了開來,遺體跌落在地,場面極為尷尬。

路過的人,有人掩鼻而逃,有人圍觀不前,喪家在一旁痛哭不知所措。這時,有個約十歲的男孩,勇敢的說:「我長大了以後,絕不允許再發生這種事情。」後來這個孩子,果然成為國家的領導者,為社會做了很多有益的事。國家富裕了,上述那種事真的不再有了。

台北縣某高中一位二年級的資優生上吊自殺,遺書上寫著:「父母一味的要我按照他們的意思讀書,老師則是升學第一,只著重考試,無法帶出學生的學習興趣,生命沒有意義,所以我選擇自殺。」

這個資優生以自殺表達他對教育體制的不滿。但他若真的有志氣,應該像前面那位小男孩一樣,發誓說:「我長大了以後,絕不允許再發生這種事情。」

有了這志向,並朝它步步邁進,將來他可能會修得教育博士學位,可以藉著寫書、演講,影響天下的父母和老師,讓他們有更正確的教育觀念。他也可能成為教育部長,大力革新國家的教育制度。倘能如此,事情不是變得更有意義嗎?可惜這個資優生作了沒有志氣的選擇。

有人慨嘆台灣環保做得太差、交通紊亂、治安不佳、孩子書包太沉重,結論竟是他打算移民了。移民實在太消極了!這些人如果有志氣的話,就應該留在台灣,一起來改革,起碼我們可以睜大眼睛,選出優秀的人來進行改革。這才是積極的做法。

事情發生時,每個人應對的方式皆不同,選擇有志氣的方式為之,利己又利人。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熟練教你突破恐懼


2022-03-30 09:02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對於許多事,熟練是解開恐懼鎖鏈的鑰匙。示意圖/ingimage


有天我到社區大學演講,碰到許多去上課的中年婦女。我問她們:「上甚麼課?」她們說:「生活美語。」接著她們又說:「英文很麻煩,我們一見到外國人舌頭就打結,連話都講不出來。」

我說:「你們講中文,會不會緊張到舌頭打結呢?」她們說:「當然不會。」我說:「如果讓你們用中文上台演講呢?」她們說:「那也不行,我會緊張害怕。」

講英文會緊張,講中文就不會,原因不在中英文本質有甚麼不同,而是在於你是講過千萬遍了,當然不害怕。英文如果也能講上千萬遍,像中文一樣熟練的話,保證你見到外國人時不會舌頭打結。

上台演講也是這樣,像我每年至少要演講幾百場,台上講或台下講對我幾乎沒有甚麼差別,應付自如。這沒有甚麼訣竅,熟練而已。

早年在教練場學開車的時候,車子一動人就緊張。當年車子都是手排檔,平常練習都只用一檔,有次用到二檔,車子滑動快了起來,全身細胞都跟著膨脹,緊張萬分。現在車子開久,又是自動排檔,高速公路開到每小時一百公里也沒怎麼樣。原因無他,熟練了。

很多人都會騎腳踏車,但剛學會時,也是車一動人就緊張。多年前有位朋友學騎腳踏車,後面有人扶她,只要那人一放手,她就緊張得大叫,結果車子失控衝進水溝裡,車損人也受傷,之後她再也没有勇氣學騎腳踏車,因此一直到現在她還是不會騎腳踏車。

但是會騎的人都知那是很簡單的事,為甚麼你會覺得簡單,而她卻害怕得很呢?因為她放棄練習、而你熟練了。

有的太太們切菜,又快又細,有時一邊跟你聊天,一邊切菜切肉,輕鬆愉快。對於少下廚房的人,初次拿菜刀,會覺得刀很重,不聽使喚,一不小心就切到手。理由無他,有人熟練,有人生疏之故。

所以對於許多事,熟練是解開恐懼鎖鏈的鑰匙。「你當剛強壯膽。」這是聖經上保羅勸勉接班人提摩太的話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天生我材必有用


2022-03-31 08:45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每個人都要好好想想,不要成為徒有好装備,卻不能成事的無用人。示意圖/ingimage


舊約聖經有一卷書叫「以斯帖記」,敘述在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時代,宰相哈曼權位甚大,人皆向其跪拜,唯獨猶太人末底改不跪拜。哈曼極為生氣,乃在隨魯王面前詆毀猶太人,隨魯王同意要殺光全國的猶太人,猶太人面臨前所未有的災難。

末底改的養女以斯帖當時是王后,末底改乃請她向國王說明奸臣哈曼的陰謀,以解救全猶太人。但當時波斯王朝規定,任何人未經國王召見,即使貴為王后者,亦不得擅自進入王官內院,否則處死,除非王伸權仗赦免她的罪。

因此以斯帖說不敢去見隨魯王,末底改就對她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改變了以斯帖的態度。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名份,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麼?」以斯帖因而冒著擅入王官內院被處死的危險,捨命見王,終於解了猶太人的危難。

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才,例如:有人天生聲帶特別好,成了有名的聲樂家。這時我們不妨自問一下:「焉知上天給我這麼好的聲帶,不是為了要我唱遍台灣,使台灣成為音樂之島呢?」

有人事業成功,累積了大量財富,這時也要自問一下:「焉知上天讓我賺到這麼多的財富,不是要我幫助某個地區苦難的同胞呢?」有人選上總統、縣市長或民意代表,當然更要自問:「焉知我得了現今的名位,不是為了要我造福人民嗎?」

多數人在自己有所成就時,想到的不是光宗耀祖,就是我終於出頭了,可以活得更有尊嚴。很少人會想到上天給了我這些,是不是要託付我們一些重要的事情呢?

上天給我這些別人沒有的,必定是要栽培我,使我有能力來完成祂所託付的事呢?

每個人都要好好想想,不要成為徒有好装備,卻不能成事的無用人。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9:送大花瓶養蚊子?


2022-04-01 07:43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送禮是有一套學問的,搞不清楚,不僅勞民傷財,亦不討人喜悦。示意圖/ingimage


大哥過生日,弟弟帶了兩隻雞(一公一母)去拜壽說:「大哥生日,小弟送上兩隻雞,希望大哥將來有個農場。」不久弟弟過生日時,換大哥帶了一棵橘子樹苗去祝壽說:「賢弟生日,愚兄送上橘樹一棵,希望賢弟早日有個果園。」

這當然是則笑話,但是一般送禮,遵從禮尚往來之道,大致也就是如此的。上次你送我多少價值的禮物,這次我也回送價值相當的禮物,因為送少了失禮,送多了吃虧,心裡都不平衡。

這種送禮法則,幾乎是禮尚往來金科玉律。但這也告訴我們,不要把價碼拉得太高,否則大家都吃不消,收到厚禮請慢點高興,因為那將是你的沉重負擔。再加上禮物常常不合用,形成浪費。

所以送禮宜薄,一束花、一張卡片或一籃水果足矣。所謂禮輕情義重是最好的禮物,這樣大家未來的負擔都會輕些,也不會造成太多的浪費。如果是一般的造訪,兩手空空是最好的送禮之道。

非不得已要送較貴重的禮物,則要考慮對方的接受度。有次一個國家派代表團訪問一些貧窮的小國家,這個代表團帶的禮物都是一些講究的大花瓶,每隻大花瓶裝箱後都是一件大行李,還要小心搬運,以免破損。

可是這些受訪國家並不欣賞這種大花瓶,前幾次送的大花瓶者都堆在院子裡接水養蚊子。他們比較喜歡功能簡單、實用的音響,甚至小收音機都比花瓶大受歡迎。所以這些千里迢迢帶去的大花瓶,當然無法達到敦睦邦交目的。氣得在地的大使忿忿的說:「叫你們不要帶大花瓶,你們偏要帶!」

但是如果到一些高所得國家,送小收音機就不得體,大花瓶則受到歡迎。總之送禮是有一套學問的,搞不清楚,不僅勞民傷財,亦不討人喜悦。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養狗者的公德心


2022-04-07 15:26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很多養狗的人缺乏公德心,將養狗的樂趣建立在鄰居的痛苦上,養狗的人能不三思嗎。示意圖/ingimage



有個人牽了隻大狼狗在路上散步,一般人叫做溜狗。狼狗見人就汪汪叫,狀甚兇悍,路人皆恐懼不安,但主人卻頻頻說:「別怕!別怕!牠不會咬人。」

有次一位太太見到大狼狗,怕的不得了,狗主人看到她懼怕的樣子,捧著腹哈哈大笑,然後繼續重複那句:「別怕!別怕!牠不會咬人。」

有時狗真的把人給咬傷了,狗主人還會很詫異的說:「咦!奇怪,這隻狗從來不咬人的,今天怎麼咬了人呢?大概是被嚇到了吧!」

言下之意,是你嚇到了他的狗,所以狗才咬你的。

有次我在路上晨跑,有位老人家要我幫他個忙,他說:「樓下鄰居養了隻狗,每天對著我叫,雖然鄰居用鏈子栓著他,但我仍然很害怕,怕萬一鏈子未拴好或鬆了,狗會咬我,因為我從前被狗咬過,現在一看到狗走近,就會害怕。」後來我就去幫他反應一下,但是狗主人不但不反省改進,反而怪那位老先生反應過度。

有個孩子曾經被狗咬過,現在見到狗,不是哭,就是一副緊張兮兮的樣子。這與一朝被蛇咬,見到草繩都會害怕的道理是一樣的。

有愛心的人,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別人想。狗是會咬人的動物,這是眾人皆知的常識,否則就喪失了養狗看門的作用。你家的狗會不咬人,你知道,但別人不知道。你是狗主人,與狗的關係十分密切,狗對你的態度及反應與對陌生人是不一樣的。故不能用你對狗的感受,去想別人的感受。

因此,如果能設身處地的替別人想,就不會言出:「別怕!別怕!牠不會咬人」的話了。

在美國有些地方規定,狗必須用鏈子栓著,並由主人牽著,否則要處罰,如果嚇到人或咬到人,狗主人的麻煩就更大了,因為受害人會去法院控告,狗主人將賠個沒完沒了。

在台灣,養狗的人常常不注意這些,政府執法也不嚴,結果是誰兇誰就有理。有人在公寓裡養流浪狗,一養就是十幾隻,狗叫聲徹夜不停,狗屎滿地,鄰居還要隨時防著不被狗咬到。

很多養狗的人缺乏公德心,將養狗的樂趣建立在鄰居的痛苦上,養狗的人能不三思嗎?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