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一位環保部長請辭之後

.我努力過完寡婦生活…
.北極航路「漸通」 新大國角力場
.實驗教育不是補教業
.友善環境循環經濟…廚餘處理好 何必禁餵豬
.八田與一無辜 慰安婦活該?
.慰安婦像遭踢/政府太軟弱 任人侵門踏戶!
.慰安婦像遭踢/雛妓、慰安婦 日本敢自誇文明?
.聯合筆記/一位環保部長請辭之後
.想一想「大屋頂中國兩制」






聯合筆記/一位環保部長請辭之後


2018-09-11 00:30 聯合報  蕭白雪
法國總統馬克宏減核政策跳票,引發環保部長辭職。圖/摘自馬克宏臉書




法國前環保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因不滿政府的環保政策,掛冠求去後,連日來不但成為當地媒體討論焦點,更引起全國各地群眾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以實際行動面對氣候變遷
余洛是法國知名的資深環保人士,曾拒絕過多次入閣機會,一年多前,點頭接受馬克宏總統之邀出任環保部長,原希望屬於新生代的政治家馬克宏在環保議題上能有新思維,沒想到擔任環保部長卻仍無法實踐他多年來疾呼的理念,八月底他在電台訪問中落淚宣布請辭
示威群眾九日在巴黎街頭高舉的標語中,包括「馬克宏快跑,海水漲上來了」,諷刺政府行動不力的言論包括生態教師、物理學家都加入遊行行列,要求政府具體重視氣候變遷,而不只是當作空中樓閣的口號,其中之一的訴求是不再使用石化燃料
在法國媒體討論中,余洛選擇辭官原因之一與法國核電有關,法國前總統歐蘭德曾允諾在二○二五將法國核電比從七成五降到五成,被視為是核電大國法國也要減核的重要承諾,如今幾乎確定跳票;最新的專家建議是法國再建六座核電廠,新任環保部長提出的能源計畫,已將這項核電比降為五成的目標延到二○三五年
無獨有偶的是德國聯邦政府最近成立一個「退煤委員會」,官方網站上宣示成立目的是希望在基於社會共識基礎上,結束燃煤發電
德國的聯邦政府官員坦言,在減碳目標上,德國目前仍明顯落後,難以兌現在二○二○年減碳百分之四十的目標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福島事件後,宣布德國將在二○二二年全面廢核電的承諾即將到來,德國人除為此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外,前幾年為減少核電卻增加煤電,引發不少批評;如今為了減煤,梅克爾不得不將手伸向俄國總統普亭,希望藉由俄國的天然氣為德國能源轉型遇到的瓶頸帶來轉機,並寄望藉此拋棄大量排碳的煤電
不管是今年歐洲的熱浪,還是最近台日造成災損的豪大雨,極端氣候早已影響每個人,任何政府在環保與經濟發展間、環保與選票間,有何作為,特別是在選舉時開出的政見支票,與取得政權後的實際作為,不只要接受選民檢驗,更要接受大自然檢驗





我努力過完寡婦生活…


2018-09-11 01:23 聯合報  雲飛翔/退休人士(彰縣永靖)
女性平均餘命超過男性六年,「寡婦」多過於「鰥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看完十日名人堂專欄「寡婦經濟學」一文,心中頗多感觸,我是不得已才當寡婦的。
年輕時為了先生、孩子,辭了公職,全心力關注他的事業及照顧家庭,付出青春歲月。先生事業穩定後,我回歸公職,仍需輔導青春期的孩子及照顧老年的公婆,我付出了體力。誰知未及天命之年,先生因癌早逝,我痛哭渡過每個晨昏,不得已接受了事實,為了孩子及家人、朋友們,我想走出自閉的世界,學會以音樂、運動、參與公共講座,努力過完每個日子。
我用自己的退休金過生活,因為我先生事業失敗並沒有留給我養老所需。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家庭,我不敢占用太多他們的家庭時間。我也逛百貨公司,卻是為了打發漫漫長日,花費經濟,一頓簡餐就可打發一天,節省家內的水電使用。這一輩子我也不可能再有第二春,不管是工作方面(雖然台北市長表示要給退休公教人員工作機會,但是心力上已不復當年了);或在感情方面,一輩子哭泣一次就讓人不堪負荷,椎心的痛啊!
我只願餘年能健康、快樂的走完,讓孩子不要再有負擔,這就是福分。也希望政府能多多照顧老年喪偶一族,因為比率會一直增加。





北極航路「漸通」 新大國角力場


2018-09-11 01:03 聯合報  張道恒/研究生(高雄市)
北極氣溫不斷升高導致海冰融化數量變多,也形成新航路,圖為白令海中海冰消融的情形。(美聯社資料照片)



目前國際間的主要目光,都被中美貿易戰,與年底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給吸引了大半,然而有件新聞卻悄然發生,或許它尚未形成氣候,但事態一旦成熟卻是足以改變世界地緣政治板塊與大國間權力重新分配的大事件。
八月廿二日報載: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運商馬士基航運公司,在俄羅斯的同意下,針對北方海路出動世界最大型冰級貨櫃輪文塔馬士基號,由位於東北亞的海參威港發航,行經由北方海路並預訂於九月中旬抵達位於歐陸的聖彼得堡。
通過北極圈的北方海路過去因受長期冰封影響,致使航路一年可通過時間僅一至二個月,實不具備經濟價值,然近年因受極端氣候影響,讓北冰洋的冰層逐漸減少,使得航路可通行時間大增並讓航行成本大減。
為何北方海路如此重要?因為一樣是由歐陸抵達東亞的航程,經由北方海路可以較現有的傳統海路(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印度洋—麻六甲海峽—東亞)省下五千五百公里以及十至廿日的航運成本,同時亦可避開東非與東南亞等高風險海盜海域而北美洲欲送往歐陸或東北亞的貨物,同樣可以透過航經北極海域來節省海運成本
檢視北極圈周邊主要國家將因北方航路的開航,不論是航運成本的減少,或是港口停靠的船舶數量大幅增加,都將帶來極為龐大的經濟利益。俄羅斯、挪威、丹麥、冰島、英國、荷蘭、美國及加拿大都將因北方海路的繁榮而蒙受其利,其中又以早早在西伯利亞地區修建機場、港口與駐軍的俄羅斯受利最鉅;而在北極圈內擁有阿拉斯加的美國,則希望透過北約的鏈結,可以「多方合作」的方式,在爾後的國際北極事務擁有更大的立足點。
另外,同樣身為大國的中共政權雖然無領土接壤可直接介入北極事務,但中共嘗試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新增了「冰上絲綢之路」,期望透過與歐陸國家的經濟合作方式,間接取得在北方海路中屬於中共的利益。
隨著北方海路在未來的開通可能性越來越高,相形之下傳統航路戰略樞紐的地位重要性亦當然隨之下滑,尤以蘇伊士運河的埃及與麻六甲海峽的新加坡為最,也無怪乎對於國際情勢動態一向嗅覺敏銳的新加坡,早在民國102年(二○一三年)便申請成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成為可以形塑北極圈的一員。最後,筆者認為全球可能引發世界大戰危機的潛在地區勢將增添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