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陳亮恭/高齡者負能量的智慧與幽默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陳亮恭/高齡者負能量的智慧與幽默
◆  黃介正/美中台「關係正常化」
◆  王正方/吃萊豬換BTA 賠了夫人又折兵
◆  周行一/2021年的態度
◆  楊志良/「進化中」的台灣大崩壞
◆  洪蘭/別阻止老師安排孩子運動






陳亮恭/高齡者負能量的智慧與幽默


2021-01-16 04:25  聯合報 /   陳亮恭(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
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川柳」是一種日本文體,由江戶時代俳諧詩人柄井川柳而來,格式類似俳句,但沒有俳句那麼多的詞語或助詞限制,有點類似打油詩的概念,讓民眾藉此抒發心情。

一首川柳由三個短句組成,雖說是三個句子,其實分別只能有五、七、五個音節,翻譯成中文後,常常看起來感覺只是一個句子而已。日本常以各種主題舉辦川柳徵文比賽,例如上班族川柳、廁所文學川柳等,而自民國 90 年(二○○一年)開始,日本也舉辦了銀光川柳,讓年長者以川柳的形式寫出自身的體驗,二十年來有許多有趣的作品,引人發噱。

別這樣,睡個懶覺起來,發現家人在量我的脈搏

需要反覆確認的事,以前是愛情,現在是睡著的呼吸

遺書上寫著,全部都給太太,那筆跡是太太的

年長者豁達地以生死自嘲,是一般人可能無法體會,也難以寫出的文字,平常不敢輕易觸碰的死亡議題,在長者自嘲的口吻之中,好像也沒那麼生離死別除了生死之外,還有些生活的體悟,這些體悟常常在笑聲之後伴隨幾滴眼淚

終於還清卅年的房貸,然後便住進了安養院

心的悸動,以前是愛情,現在是心律不整

聽力不好,想詐騙我的人應該也很困擾吧

從賓士出來,移入了輪椅

這類長者的心聲在日本很受歡迎,民國 106 年(二○一七年)全日本年度暢銷書,是九十三歲直木賞得主佐藤愛子的作品,《九十歲,有什麼可喜》,該書是佐藤愛子的隨筆散文,在傳統壓抑的日本社會,言語的往來通常保守也不見得真實,該書把一位涉世已深的九十歲奶奶,日常見聞的內心嘟囔娓娓寫出,讓年長者心有戚戚,也讓年輕人理解家中長輩一些奇怪表現的緣由

「上完廁所要沖水,但到處找不到像把手的東西,看到拉繩後用力一拉,震耳欲聾的警報聲響起,那是緊急呼叫用的警報裝置。」這是佐藤愛子書中描述的情境,現代裝潢的時尚廁所是年輕人的拍照景點,使用上的困擾不分世代,但年輕人的趣味變成了長者的生活窘境。

「看醫生時,他很乾脆地說我的聽力只有廿歲年輕人的一半,這是老化,所以治不好,醫生哈哈哈地笑,我也笑了,但誰知道笑聲下說不出的悲哀。」看到這裡我心裡一驚,這個情景時常出現在我的診間,我也很常告訴長輩這是老化,不可逆也無法回復,然而我不會拿年輕人的身體狀況作為比較基礎,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稍解長輩的失落。

九十歲,有什麼可喜》把現代社會中長者的心聲以輕鬆口吻寫出,出乎意料的大賣之外,更有許多長者覺得自己的心聲終於有人說出,一直以來壓抑的心情與感受得到支持,更給了許多年長者面對生活挑戰的勇氣。以長者為主體的「玄冬讀物」在日本文學市場上受到廣泛關注,分享各種不同的長者思維,對於超高齡社會的永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畢竟,家庭社會的氛圍與制度都需要由長者的需求為出發點,年輕世代或許永遠也猜不透。

曾有師長對我說,「你這年紀天天在講老,我覺得你一點也不懂,你完全沒有經歷這個過程。」每個人一生只有一次變老的機會,只能廣泛學習去體會,以接近長者的眼光提供各合宜的服務與規劃,讓超高齡台灣人人安好